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十城千辆”催生氢能汽车利好集聚
  • 吴周涛引领北京现代新浪潮,炫出专属驾乘体验感

    吴周涛引领北京现代新浪潮,炫出专属驾乘体验感

    发布时间:2024/03/14

    车展压轴大戏——第二十一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以下简称“广州车展”)在11月17日正式拉开帷幕。作为最具代表性的合资品牌之一,北京现代携第五代胜达亮相广州车展。这是新车在中国市场首次公开亮相。值得一提的是...

  • 越览山河 纵情逐梦 新帕拉丁听风之旅即日启程

    越览山河 纵情逐梦 新帕拉丁听风之旅即日启程

    发布时间:2023/11/13

    题记: 夜空中的浩瀚星河、地平线远处的皑皑雪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孕育出一处处摄人心魄、令人心醉的奇景,这正是我们一次又一次出发的理由。 帕拉丁,这款在2003年问世即封神的车型,于20年后卷土归来。全新...

  • 越览山河 纵情逐梦 新帕拉丁寻山之旅圆满收官

    越览山河 纵情逐梦 新帕拉丁寻山之旅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3/10/29

    题记: 年少时,敢为梦想闯万里,那是意气风发的“敢”路者。 当城市的钢铁丛林让梦想减速,当生活的野草铺满自由之路,重新出发的意义便是对生命无限可能的探索。 帕拉丁,作为一款有着20年历史的硬派SUV,已经成...

  • 勇探山林路漫漫,狂飙前行矫如虎

    勇探山林路漫漫,狂飙前行矫如虎

    发布时间:2023/05/15

    来源:中国日报网     4月,腾冲,在翠绿山峦和青葱草原之间,一场皮卡的越野盛会已然落幕——郑州日产锐骐7虎啸品鉴会圆满结束。在为期8天的试驾品鉴之旅中,锐骐7虎啸车队勇闯山林秘境、驰骋山顶草原,...

  • 哈弗H6第三代车型将拥有更好的产品扩展能力

    哈弗H6第三代车型将拥有更好的产品扩展能力

    发布时间:2020/04/09

    长城汽车将于今年下半年推出全新一代哈弗H6(第三代车型),内部代号为“B01”。在最近长城汽车2019年业绩公布的一次采访中,魏建军董事长表示:“B01”的车身长度在4.65米左右(现款为4600mm),兼有混动、HEV和PHEV...

  • 一汽红旗计全新大型纯电动SUV概念车——红旗E115将量产

    一汽红旗计全新大型纯电动SUV概念车——红旗E115将量产

    发布时间:2020/04/09

    曾几何时,一汽红旗代表着民族汽车行业的崛起和骄傲,是中国汽车工业的里程碑,1958年,就一直作为国家国事等重大活动的礼宾用车,红旗汽车在国人心目中的地位是不可替代的。近日有信息显示,一汽红旗计划投入11....

  • 枫叶汽车首款产品枫叶30X将于明日开启首发预售

    枫叶汽车首款产品枫叶30X将于明日开启首发预售

    发布时间:2020/04/09

    3月下旬,吉利旗下全新新能源汽车品牌枫叶汽车发布首款产品枫叶30X的官图,让一个汽车新品牌——枫叶进入公众视野。 今天新消息传来,枫叶汽车将于北京时间4月10日16点以线上直播的方式正式发布,同时其首款量产车...

  • 轿跑SUV领克05限量发售1005台,全系预售价区间为18~22万元

    轿跑SUV领克05限量发售1005台,全系预售价区间为18~22万元

    发布时间:2020/04/09

    最近,领克汽车公布了旗下全新轿跑SUV,领克05的预售价格,全系预售价区间为18~22万元,而此前已经亮相的全黑化车身,十分吸引年轻人眼球的领克05时间限量版售价为23.58万元。该车基于领克05的顶配四驱黑色版车型...

“十城千辆”催生氢能汽车利好集聚

发布时间:2020/06/05 新闻 浏览次数:386

  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来说,2020年或将冲击出一道分水岭。

  一方面,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已于4月23日正式发布,纯电动汽车补贴续航门槛提升的同时,补贴金额进一步下调;另一方面,4月29日财政部发出《关于征求<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推广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下称《征求意见函》),其中提到:要推广超过1000辆达到相关技术指标的燃料电池汽车,平均单车累积用氢运营里程超过3万公里。

  《征求意见函》一经公布,技术不断突破,具有环保、长续航优势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有部分车企和行业专家认为,氢燃料汽车甚至可以代替纯电动汽车,成为新能源车的新主流,一场牵动各方关切的新能源汽车技术路径之争就此展开。

  有燃料电池汽车行业专家对记者表示,总体来说,国内膜电极,双极板、质子膜已逐渐实现国产化,但量产规模还是小。而且电堆和关键原材料对外依存度较高,燃料电池汽车面临着购置和使用成本“双高”的窘境。“一方面燃料电池系统制造成本高,导致整车售价昂贵。另一方面加氢站等基础设施的缺失也推升了用车的隐性成本。”上述人士如是表示。

  从企业端的布局来看,在当下严峻的行业形势下,近日梅赛德斯-奔驰正式宣布取消开发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的计划。与之前的大众汽车、本田汽车一样,暂时搁置了氢燃料电池在乘用车上的拓展。而目前坚持下去的企业主要还剩丰田、宝马和现代三家。其中丰田有可能继续加大投入——以全系HEV的推进撑10年,计划10年后用燃料电池汽车接棒。

  氢能汽车征求意见发布

  北上广等八省市在列

  记者观察到,此次被征求意见的省市包括北京市、上海市、广东省、江苏省、四川省等八个省市。《征求意见函》表示,上述示范省市主要采取自愿申报、专家评审方式确定。申报地应具备氢能供给条件,有支持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的经济条件和政策基础,并须承诺完成示范目标。

  申报地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氢能生产和储运、燃料电池关键技术突破、加氢站建设、车辆推广等四个方面各有侧重,并就四个方面的示范情况设定了目标,分别为:

  1、核心材料、关键零部件技术取得突破并产业化,配套示范运行的车辆不低于500辆;二、应用新技术的车辆推广,符合技术指标的车辆推广规模应超过1000辆车;

  2、氢能供应和加氢站建设上,建成并投入运营的加氢站超过15座;

  四、政策法规环境方面,建立加氢站建设运营、燃料电池汽车推广使用、安全监管等较为完善的政策支持体系。

  在此基础上,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将组织专家团队对符合条件的申报方案进行综合评审,确定示范城市,方案成熟一个实施一个。

  事实上,“十城千辆”工程全称为“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早在2009年元月即由科技部、财政部、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启动。工程主要内容为,希望通过提供财政补贴,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每年发展10个城市,每个城市推出1000辆新能源汽车开展示范运行,涉及这些大中城市的公交、出租、公务、市政、邮政等领域,以促进全国新能源汽车运营规模的扩大。

  据记者结合“十城千辆”此前在纯电动车领域的推广案例来看,尽管部分城市未达到最初推广目标,但工程传递出的政府支持信号,以及实打实的财政投入,仍对电动车产业化发展初期起到了直观重要的作用。

  车企大佬建言燃料电池汽车

  氢能汽车普及道阻且长

  目前来看,纯电动补贴红利即将成为过去式,而以往很少被提及的燃料电车汽车,尤其是氢能汽车很大几率会成为继纯电动车之后的又一风向标。

  记者注意到,大多数省份对于氢燃料电池车辆的补贴都是按国家补贴的1:0.5比例执行,个别省份更是最高可达1:1的比例。而国家补贴方面,文件规定轻型燃料电池客车/货车采取定额补贴方式,补贴上限为30万元/辆,大中型客车/中重型货车则是50万元/辆。

  然而,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短板也显而易见。据了解,氢能市场化的最关键一环,即氢气高效廉价的制取,然而,目前氢气电解水制备过程中必需的高效廉价的氧气析出催化剂是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无论是电解还是光解制氢法均存在能量转化效率低,成本高企的问题,其消耗的能量远远大于电解所获得的氢、氧化合所释放的能量。如想长足进步必须建立氢能的产业体系。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也对记者表达了类似的看法。“电解水制氢是可持续和低污染的,不过技术并不成熟,成本高企,能源利用率低,外部能源不可控,技术路径目前走不通。”对此,他甚至直言,氢能源在乘用车没有任何机会,我国应坚持以锂电池为主要技术路线的“纯电驱动”战略。

  “氢燃料汽车商品化不宜过快发展,应该按照产业原本的发展潮流,冷静进行。”东风汽车董事长竺延风认为,氢燃料汽车的商品化进程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不可一蹴而就。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于多数车企纠结于氢能汽车的存废,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则向甲醇燃料汽车抛出橄榄枝。在他看来,甲醇作为有机工业原料,同样也是优质的燃料,与传统汽柴油相比,其燃烧效率更高而且更加环保兼具高性能和低排放两种优势。

  为此,李书福在2019年两会期间还建议,在国家层面明确甲醇新型清洁可再生能源的合法地位,将甲醇燃料明确列入清洁燃料目录,同时加强甲醇汽车的准入及运行管理,进行甲醇汽车推广普及。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