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滴滴回应被约谈:自查抽成高于30%情况
  • 吴周涛引领北京现代新浪潮,炫出专属驾乘体验感

    吴周涛引领北京现代新浪潮,炫出专属驾乘体验感

    发布时间:2024/03/14

    车展压轴大戏——第二十一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以下简称“广州车展”)在11月17日正式拉开帷幕。作为最具代表性的合资品牌之一,北京现代携第五代胜达亮相广州车展。这是新车在中国市场首次公开亮相。值得一提的是...

  • 越览山河 纵情逐梦 新帕拉丁听风之旅即日启程

    越览山河 纵情逐梦 新帕拉丁听风之旅即日启程

    发布时间:2023/11/13

    题记: 夜空中的浩瀚星河、地平线远处的皑皑雪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孕育出一处处摄人心魄、令人心醉的奇景,这正是我们一次又一次出发的理由。 帕拉丁,这款在2003年问世即封神的车型,于20年后卷土归来。全新...

  • 越览山河 纵情逐梦 新帕拉丁寻山之旅圆满收官

    越览山河 纵情逐梦 新帕拉丁寻山之旅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3/10/29

    题记: 年少时,敢为梦想闯万里,那是意气风发的“敢”路者。 当城市的钢铁丛林让梦想减速,当生活的野草铺满自由之路,重新出发的意义便是对生命无限可能的探索。 帕拉丁,作为一款有着20年历史的硬派SUV,已经成...

  • 勇探山林路漫漫,狂飙前行矫如虎

    勇探山林路漫漫,狂飙前行矫如虎

    发布时间:2023/05/15

    来源:中国日报网     4月,腾冲,在翠绿山峦和青葱草原之间,一场皮卡的越野盛会已然落幕——郑州日产锐骐7虎啸品鉴会圆满结束。在为期8天的试驾品鉴之旅中,锐骐7虎啸车队勇闯山林秘境、驰骋山顶草原,...

  • 哈弗H6第三代车型将拥有更好的产品扩展能力

    哈弗H6第三代车型将拥有更好的产品扩展能力

    发布时间:2020/04/09

    长城汽车将于今年下半年推出全新一代哈弗H6(第三代车型),内部代号为“B01”。在最近长城汽车2019年业绩公布的一次采访中,魏建军董事长表示:“B01”的车身长度在4.65米左右(现款为4600mm),兼有混动、HEV和PHEV...

  • 一汽红旗计全新大型纯电动SUV概念车——红旗E115将量产

    一汽红旗计全新大型纯电动SUV概念车——红旗E115将量产

    发布时间:2020/04/09

    曾几何时,一汽红旗代表着民族汽车行业的崛起和骄傲,是中国汽车工业的里程碑,1958年,就一直作为国家国事等重大活动的礼宾用车,红旗汽车在国人心目中的地位是不可替代的。近日有信息显示,一汽红旗计划投入11....

  • 枫叶汽车首款产品枫叶30X将于明日开启首发预售

    枫叶汽车首款产品枫叶30X将于明日开启首发预售

    发布时间:2020/04/09

    3月下旬,吉利旗下全新新能源汽车品牌枫叶汽车发布首款产品枫叶30X的官图,让一个汽车新品牌——枫叶进入公众视野。 今天新消息传来,枫叶汽车将于北京时间4月10日16点以线上直播的方式正式发布,同时其首款量产车...

  • 轿跑SUV领克05限量发售1005台,全系预售价区间为18~22万元

    轿跑SUV领克05限量发售1005台,全系预售价区间为18~22万元

    发布时间:2020/04/09

    最近,领克汽车公布了旗下全新轿跑SUV,领克05的预售价格,全系预售价区间为18~22万元,而此前已经亮相的全黑化车身,十分吸引年轻人眼球的领克05时间限量版售价为23.58万元。该车基于领克05的顶配四驱黑色版车型...

滴滴回应被约谈:自查抽成高于30%情况

发布时间:2021/05/22 新闻 浏览次数:258

  日前,我们从滴滴出行官方了解到,其针对5月14日,国家八部门对10家交通运输新业态平台公司进行联合约谈一事作出了回应。值得一提的是,嘀嗒出行和首汽约车已于此前做出回应。

  落实主管部门要求 保障司机乘客权益:根据2021年5月14日交通运输部等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8家成员单位的约谈要求,滴滴组织了深刻学习和研究,全面贯彻落实主管部门要求,对平台经营行为进行系统地自审自查与改进升级,认真履行企业主体责任,依法合规开展经营,全力保障广大乘客、司机及合作伙伴的权益,持续规范、健康发展。

  一、改善司机经营环境,全面收集意见并推动改进。为更好解决司机关注的焦点问题,滴滴于4月21日成立网约车司机生态发展委员会,并广泛征集意见反馈。1个月以来,委员会已收集到3000余条意见。针对司机反映集中的问题,滴滴正进行全面排查,并研究改进措施,定期向社会公示阶段性进展,持续改善和优化网约车司机从业环境。

  二、合理确定抽成比例,让司机收入更加公开透明。5月7日,滴滴发布关于网约车“抽成”情况的说明,公布了平台平均司机收入占比、司机和乘客计价规则、司机收入构成等情况。在此基础上,滴滴正在自查平台服务费高于30%的极端情况,并研究司机账单展示升级,让司机收入更合理、更透明。

  三、保障司机劳动权益,提供更多职业保障和福利关怀。目前,滴滴网约车司机生态发展委员会已成立专项小组,推进和落实网约车司机权益保障。我们正在联合更多机构,为司机提供更全面的职业安全保障,打造丰富多元的关怀福利体系,并为有特殊困难的司机师傅及家庭提供公益帮扶。

  四、坚守安全稳定底线,确保行业安全稳定发展。滴滴将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快推进网约车合规化进程,加强驾驶员背景核查、培训和教育,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强化用户个人信息保护,确保行业安全稳定发展。

  五、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扩大基层党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滴滴针对交通运输新业态从业人员群体特点,将持续做好党建工作,在流动党支部、“党员司机”荣誉勋章、“红旗方向盘”行动、党员雷锋车队等一系列党建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发挥党员司机的先锋模范作用。

  ◆ 嘀嗒出行和首汽约车也在此前做出回应

  首汽约车表示会认真对照约谈要求,对各项经营行为进行全面系统审视,并扎实做好整改工作。而嘀嗒出行则回应称,公司主营巡游出租汽车数字化服务和顺风车信息撮合服务,不经营网约车业务。嘀嗒顺风车以车主自我出行意愿为前提,车主不以营利为目的,有订单次数限制和出行成本分摊规则,与商业运营性质的网约车存在本质不同。

  据了解,嘀嗒出行在巡游出租车、顺风车业务上均采用基于里程的分段式信息服务费收取机制,而不采用与运价挂钩的抽成机制。其中,巡游出租车领域平均每单收取的信息服务费折合运价比例为5.0%,顺风车领域平均每单收取的信息服务费则折合运价比例为8.7%。

  回顾此前约谈具体内容,交通运输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信访局等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8家成员单位指出近期社会各界集中反映网约车平台公司抽成比例高、分配机制不公开透明、随意调整计价规则,以及互联网货运平台垄断货运信息、恶意压低运价、随意上涨会员费等问题,涉嫌侵害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约谈要求,各平台公司要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认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立即开展整改。

  合理确定抽成比例和信息服务费水平。网约车平台公司要保障驾驶员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公开抽成比例,确保清晰透明易懂,通知司机乘客支付金额、司机劳动报酬、平台抽成比例等信息;平台公司要主动降低抽成比例,保障驾驶员劳动报酬。网络货运平台要合理设定并主动降低信息服务费、会员费水平,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严禁以回程货价格竞价。

  整改侵害从业人员权益的经营行为。平台公司在制定或调整计价规则、抽成比例、派单规则、会员费、竞价规则等关系从业人员利益的经营策略时,要提前与从业人员充分沟通;要主动公开定价机制和计价规则,规范价格行为;要持续优化派单机制,科学确定从业人员工作时长和劳动强度,避免超时劳动和疲劳驾驶。

  改善司机经营环境。要采取有效措施,保障从业人员就业、劳动安全、社会保险、职业培训等基本权益;要增强诚信意识,切实履行承诺,坚决避免侵害驾驶员权益的不诚信行为;要完善投诉机制,畅通驾驶员利益诉求渠道,及时回应合理诉求与关切,不得敷衍推诿。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