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车市两级分化开始显现
  • 奥铃智蓝EM重磅发布,引领中国新能源轻卡品质升级

    奥铃智蓝EM重磅发布,引领中国新能源轻卡品质升级

    发布时间:2024/04/29

    相约锦绣蓉城,共“碳”纯电未来!4月28日,以“全路况、全场景、全价值”为主题的奥铃智蓝EM全国上市发布会在成都盛大启幕。物流行业协会领导、福田奥铃领导、供应商以及来自成都及周边区域的大客户、商用车行...

  • 吴周涛引领北京现代新浪潮,炫出专属驾乘体验感

    吴周涛引领北京现代新浪潮,炫出专属驾乘体验感

    发布时间:2024/03/14

    车展压轴大戏——第二十一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以下简称“广州车展”)在11月17日正式拉开帷幕。作为最具代表性的合资品牌之一,北京现代携第五代胜达亮相广州车展。这是新车在中国市场首次公开亮相。值得一提的是...

  • 越览山河 纵情逐梦 新帕拉丁听风之旅即日启程

    越览山河 纵情逐梦 新帕拉丁听风之旅即日启程

    发布时间:2023/11/13

    题记: 夜空中的浩瀚星河、地平线远处的皑皑雪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孕育出一处处摄人心魄、令人心醉的奇景,这正是我们一次又一次出发的理由。 帕拉丁,这款在2003年问世即封神的车型,于20年后卷土归来。全新...

  • 越览山河 纵情逐梦 新帕拉丁寻山之旅圆满收官

    越览山河 纵情逐梦 新帕拉丁寻山之旅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3/10/29

    题记: 年少时,敢为梦想闯万里,那是意气风发的“敢”路者。 当城市的钢铁丛林让梦想减速,当生活的野草铺满自由之路,重新出发的意义便是对生命无限可能的探索。 帕拉丁,作为一款有着20年历史的硬派SUV,已经成...

  • 哈弗H6第三代车型将拥有更好的产品扩展能力

    哈弗H6第三代车型将拥有更好的产品扩展能力

    发布时间:2020/04/09

    长城汽车将于今年下半年推出全新一代哈弗H6(第三代车型),内部代号为“B01”。在最近长城汽车2019年业绩公布的一次采访中,魏建军董事长表示:“B01”的车身长度在4.65米左右(现款为4600mm),兼有混动、HEV和PHEV...

  • 一汽红旗计全新大型纯电动SUV概念车——红旗E115将量产

    一汽红旗计全新大型纯电动SUV概念车——红旗E115将量产

    发布时间:2020/04/09

    曾几何时,一汽红旗代表着民族汽车行业的崛起和骄傲,是中国汽车工业的里程碑,1958年,就一直作为国家国事等重大活动的礼宾用车,红旗汽车在国人心目中的地位是不可替代的。近日有信息显示,一汽红旗计划投入11....

  • 枫叶汽车首款产品枫叶30X将于明日开启首发预售

    枫叶汽车首款产品枫叶30X将于明日开启首发预售

    发布时间:2020/04/09

    3月下旬,吉利旗下全新新能源汽车品牌枫叶汽车发布首款产品枫叶30X的官图,让一个汽车新品牌——枫叶进入公众视野。 今天新消息传来,枫叶汽车将于北京时间4月10日16点以线上直播的方式正式发布,同时其首款量产车...

  • 轿跑SUV领克05限量发售1005台,全系预售价区间为18~22万元

    轿跑SUV领克05限量发售1005台,全系预售价区间为18~22万元

    发布时间:2020/04/09

    最近,领克汽车公布了旗下全新轿跑SUV,领克05的预售价格,全系预售价区间为18~22万元,而此前已经亮相的全黑化车身,十分吸引年轻人眼球的领克05时间限量版售价为23.58万元。该车基于领克05的顶配四驱黑色版车型...

车市两级分化开始显现

发布时间:2020/06/08 新闻 浏览次数:323

  疫情期间,汽车经销商通过直播卖车、国三置换补贴优惠等多元化的销售手段,吸引消费者到店看车 摄/洪晗琪

  新冠肺炎疫情下,汽车市场寒流席卷。春节以来,国内外主流车企先后陷入工厂停工、销量下滑的窘境。反映在财报上,今年一季度,上市车企普遍处于净利润下滑的状态。

  不过,疫情也扮演了催化剂的角色。在下行的市场环境下,市场淘汰赛加速,优胜劣汰愈发明显。实际上,3月份以来,不少强势品牌已经开始逆转下降颓势,4月份,包括吉利汽车、雷克萨斯等在内的“领头羊”车企,已经实现销量同比增长。

  ■ 国内上市车企一季度财报普亏

  直播卖车、线上展厅、上门服务……自复工以来,国内外车企使出浑身解数,应对疫情带来的客流量下降问题。但汽车作为大宗消费,线上的热闹并没有发挥多少作用,据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1-3月,国内汽车市场销量为367.2万辆,同比下降42.4%。

  销量下滑,业绩自然也不太好看。

  北汽股份公布的最新业绩预告显示,一季度归母净利润较2019年同期下滑约95%,降幅进一步扩大。对于业绩下滑,北汽股份认为这主要是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汽车行业整体带来冲击,对集团的生产和销售带来较大影响。而且由于疫情具有不确定性,仍无法排除疫情对公司经营业绩可能产生的进一步影响。

  新能源汽车巨头比亚迪,在今年一季度同样遭遇业绩下滑。官方资料显示,2020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6.79亿元,同比下降35.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3亿元,同比下降84.98%

  对此比亚迪表示,2020年第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及宏观经济下行对汽车行业整体市场需求冲击较大,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滑。一季度,比亚迪累计销量为61273辆,同比降低47.89%。其中,新能源汽车业务下滑明显,一季度销量22192辆,同比下降69.67%;燃油车一季度销量39081辆,同比下降11.99%。

  不过,随着市场逐渐回温、二季度多款新车的上市,比亚迪预测今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16亿元至18亿元,同比增长10%至23.75%。

  原本就日渐边缘化的车企,在今年一季度更是遭遇“暴击”。

  一度靠卖房度日的海马汽车,今年一季度的归母净利润预计亏损8500万元~1.25亿元,相较于上年同期的4398万元,同比下滑93.27%~184.22%。

  江淮汽车的业绩预告则显示,一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预计亏损3.56亿元。对于本期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江淮汽车表示是因为受疫情影响,新车销售量明显下跌,一季度公司销售各类汽车及底盘8.34万辆,同比下降35.53%,这导致了公司主营业务盈利减少。

  疫情带来的更大冲击,还在于公司盈利能力的下降。相较于基础更好、品牌优势更明显的领头羊企业,江淮汽车这类原本盈利水平较弱的企业,抗风险能力更弱,面对疫情,市场表现及盈利能力自然更受影响。

  尽管政府已经在为部分自主品牌输血加码,但效果十分有限。比如江淮汽车在2019年收到政府补贴高达11.17亿元,助力其当期扭亏为盈。但一旦市场出现挑战,但从长远发展而言,如何提升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仍是这类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 工厂停工 海外车企日子不好过

  国内车市遇冷,跨国巨头们的日子,也不太好过。

  今年一季度,现代汽车全球累计销量为90.3万辆,同比下降11.6%,创下近34个季度以来最低。这也直接导致了现代汽车一季度财报不达预期,虽然销售额实现25.32万亿韩元,同比增长5.6%,但净利润为5527亿韩元,同比下降42%。

  对于净利润下滑,现代汽车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季度全球汽车市场需求量下降,加上部分国家地区的停产停销等因素影响,公司整体业绩呈下降趋势。

  为扭转颓势,现代汽车已准备了近11万亿韩元的现金作为准备金,以抵御疫情期间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另外,2020年,现代汽车还计划推出更多的新车来缓解一季度的损失。在中国市场,北京现代第十代索纳塔、国产全新伊兰特等重磅新车,将在今年二、三季度陆续登场,为销量增长提供新抓手。

  视线转移到北美,福特汽车今年一季度业绩也以“惨淡”收场。公开资料显示,福特汽车一季度总营收为343亿美元,同比下降15%;净亏损为20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水平减少31亿美元,净亏损率-5.8%。

  更糟糕的是,福特汽车公司还表示,由于新冠病毒流行的影响,其第二季度亏损将增加一倍以上,从20亿美元增至50亿美元。自3月中旬以来,福特汽车逐步暂停全球多家工厂的生产。这直接影响了福特在全球的销售业务。

  尽管整体市场下行,但销量下滑,并不是唯一的基调。各细分市场的领头羊车企,已经开始扭转局面。

  北汽股份一季度业绩预告即显示,相较于1-2月,3月份,北京现代和北京奔驰的销量逐渐回暖,其中,北京奔驰在3月销售5.14万辆新车,仅同比下滑1.9%。

  在刚刚过去的4月份,吉利汽车实现销量10.55万辆,同比增长2%,环比增长44%。而此前3月份的总销量数据为同比减少41%。

  在今年的1-4月,吉利汽车累计销量达31.15万辆,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22%。面对疫情,吉利管理层表示目前对完成全年目标保持耐心,并未打算削减全年141万辆的销量计划。不过,要在剩下的8个月中完成余下78%的销量目标,对于吉利汽车来说,依旧是不小的挑战。

  吉利汽车的逆势增长并非个例,4月份,包括长城汽车、长安汽车等自主品牌,均实现了销量同比增长。其中,长城汽车4月份共销售新车78804辆,同比增长2%。长安汽车4月销量15.96万辆,同比增长32%。

  日系品牌在上月也全面发力。官方数据显示,4月份,广汽丰田终端市场的销量为63607辆,实现同比、环比大幅双增长,分别达到47%和29%。广汽丰田北京地区某经销商告诉记者,进入3月份,门店销量已逐步攀升,4月份基本回归到同期水平。

  日系豪华品牌雷克萨斯,4月份则售出新车23150辆,同比去年增长6%,重新稳定在2万辆以上大关。豪华品牌的强势表现,也反映出了当下车市消费升级的特征。

  随着4月份整体车市销量降幅收窄,中汽协方面也预计,今年二季度中国汽车市场会有较大复苏,不过仍难以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在仅考虑国内因素影响的情况下,随着各项支持和促进政策的陆续出台,结合汽车行业企业的积极努力,下半年汽车行业的销售水平有望恢复或超过去年同期。文/洪晗琪

  上市车企2020年一季度财报

  车企 归母净利润 同比增幅

  北汽股份 6084.98万元 -95%

  比亚迪 1.1亿元 -85%

  江淮汽车 -3.56亿元 -650%

  广汽集团 1.18亿元 -96%

  长城汽车 -6.5亿元 -184.1%

  东风汽车 -2764.66万元 -124%

  北汽蓝谷 -4.31亿元 -2142.76%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姓 名:
邮箱
留 言: